孩子不喜欢打招呼?这不是孩子胆小,别再逼孩子打招呼了!

文丨木棉妈妈

有很多孩子,见了父母的朋友会躲在爸妈后面,即便不躲在父母背后,也不愿意喊叔叔、阿姨。

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; its file name is Q9d3yky5t2fxn-www.2toutiao.com.jpeg

那天跟大学同学视频聊天,同学的大女儿也在身边,于是同学跟她女儿说:快,叫阿姨!

同学的女儿看了看我,又看看同学说:我不叫,你叫阿姨,你叫阿姨!

同学听了哭笑不得:我家想想真是越来越胆小,然后又对她女儿说:快点,叫阿姨,不叫阿姨没礼貌!

我说:别再强迫她打招呼了,她根本都没见过我,这是第一次看见我,而且还是在手机里,再说她才两岁多,孩子不叫阿姨很正常。

其实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,熟人见面总会相互问候,这被当成是一种礼貌,所以,很多父母都会要求孩子也要打招呼,尤其是带孩子遇见熟人,总会让孩子打招呼,叫人,如果孩子不叫人,就会被父母说孩子胆小,害羞,但是在孩子心里是怎么想的呢?

当你强迫孩子喊人、打招呼,孩子就像一只被人逗弄的小猴子。

还记得无数宝妈呼吁:不要恶意逗我家孩子吗?不要给我孩子喂酒,不要吓唬我孩子妈妈会不要你,不要扯我儿子的小鸡鸡,不要逗我孩子要拿走他的玩具。

其实强迫孩子打招呼也是一个道理,几个大人围着孩子让孩子喊人,打招呼,然后告诉孩子叫阿姨了,阿姨给你买好吃的,结果孩子叫完阿姨之后,你们只是哈哈大笑,然后说孩子真乖。

可是谁来为孩子内心的无助买单?

01、孩子对你的那些熟人并不熟悉

孩子刚出生就是一张白纸,最依赖的是妈妈的怀抱,孩子通过妈妈来到这个世界,也通过妈妈来认识这个世界。就像宝宝翻身,学爬行,学走路,他总要尝试无数遍才会掌握这个技巧。

当孩子面对你的那些同事、亲戚、同学、朋友,那些在孩子眼里都是陌生人,而且是陌生的大人,小小的孩子站在大人面前总是会有压力,对于不熟悉的人,孩子不懂得叫人,这真的很正常,不是孩子不懂礼貌。

02、给孩子一点时间

“快叫人,叫叔叔!”

“你怎么这么害羞?”

“你怎么这么胆小?”

或许父母是在朋友面前的托词,可是在孩子心里,他真的当真了。我家邻居有个两岁的女儿,五个多月的时候妈妈就上班了,公司很远,每天六点多就出门,有时候加班要到很晚才回家,白天就跟爷爷奶奶。

有时候出门上班会遇到她跟奶奶在楼道里玩,然后她的奶奶总会说:叫阿姨,叫阿姨!而小姑娘总是闷声不语。

有时候她也会来家里跟儿子一起玩玩具,期间也会对我笑,但就是很少说话。有时候她奶奶做了好吃的,她会小心翼翼地端着盘子给我送过来。我想她就是这样的性格吧,话不多。

为什么一定要强迫她打招呼呢?可以慢慢引导的,她一岁多的时候,根本不会跟我说话,也不会玩,现在会跟我玩,也会对我笑,玩的时候也会说话,这就是进步。有的时候,不是还不乖,是父母太心急了。

每朵花都有自己的花期,孩子也是一样,虽然明白这个道理,但是能做到的家长很少,看到别人孩子,还是会忍不住拿自己孩子跟别人家孩子比,家长需要做的就是静下来心来陪孩子一起成长。

一分钟认识我:亲爱的,我是木棉妈妈,孩子为什么动手能力差?孩子为什么不爱吃青菜?孩子怕人、胆小是怎么回事儿?

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: